国内知名母婴门户网
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网站地图

您现在的位置:育婴中国 > 分娩期>> 头条 > 正文内容

合理营养、适度运动可预防难产
点击数: 收藏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

    ●避免巨大儿

  谈到预防,首先要从原因讲起。虽然低体重胎儿照样有可能发生肩难产,但统计显示,胎儿体重愈重,肩难产发生的几率愈高,目前临床导致肩难产的主要原因还是巨大儿。妈妈有糖尿病、肥胖是巨大儿形成的主要危险因素。还有一些相关因素,如双亲身材高大,尤其是妈妈;某些经产妇胎儿的体重随分娩次数的增多而增加;部分过期妊娠;准妈妈饮食摄入过多且活动太少。这些都是导致胎儿巨大的原因。因此,我们最关键的是要针对上述因,采取措施预防巨大儿的发生。

  Ⅰ.合理营养,适度运动

  孕期的营养合理、适量、科学,同时还要有适度的运动。一般来讲,孕期妇女食欲较强,家人更为关心照顾,有些准妈妈每日摄入过多热量,同时还盲目补充各类营养补品,导致营养过剩造成巨大儿。有些准妈妈则由于害怕流产而过度小心,整日休息在家,不做任何活动,往往从一知道怀孕开始直至分娩入院就一直休息在家,这样造成了营养吸收与消耗失去平衡,增加了妊娠肥胖和巨大儿的发生。

  Ⅱ.糖尿病准妈妈应及早发现、积极治疗

  妊娠24周~28周间要进行糖筛查,若有异常则应再次做确诊试验。一旦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,就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饮食控制,一部分的糖尿病准妈妈仅需饮食控制即可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。对饮食不能控制的糖尿病,则需住院接受治疗,严格遵从医嘱。

  对于孕前就肥胖的准妈妈,总热量的摄入不能太多,需要控制体重。整个孕期体重增加为12.5千克,膳食脂肪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热能的比例应在25%左右,同时还应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,尽量减少摄入动物性脂肪。

  Ⅲ.预防过期妊娠

  过期妊娠是指即预产期过后两周仍未分娩者。过期妊娠若胎盘不老化,胎儿往往较大,且可塑性差,造成的难产率高。

  ●如果孕妇从妊娠39周起,每天用湿热的软布敷乳房,并轻轻按摩,这样会刺激脑垂体分泌催产素,促使及时分娩。方法是对两侧乳房轮流热敷按摩,每15分钟交替,每天进行3次,每次1小时。

  ●由于妊娠过期后对母子均存在许多不利因素,所以当预产期超过10天仍未分娩,医生会将产妇收入院引产。孕妇及家属都要密切同医生配合,该引产时就引产,不一定要等待“瓜熟蒂落”,以免给母儿造成危害。

  ●产前评估

  预防固然重要,产前的评估同样也是不能忽略的。

  腹部检查 宫底升高明显,子宫长度>35cm,胎先露高浮,若头为胎先露时跨耻征阳性;当子宫长度加腹围≥140cm时;以上两种情况出现,发生巨大儿的可能性就比较大。

  超声波检查 在临产前进行超声波检查,可以对部分肩难产的发生进行预测。B型超声测定胎儿胸径大于胎头双顶径1.3cm,胸围大于头围1.6cm,或者肩围大于头围4.8 cm时,就有肩难产的可能。需谨慎对待,应采取剖宫产。

  如果整个孕期准妈妈体重增加正常,没有上述所说的各种情况,出现肩难产的概率就很低了。一旦发生肩难产的情况,准妈妈也不要紧张,要充分相信并配合医生,让宝宝尽快娩出。

  TIPS

  巨大儿的发生还可能与准妈妈的身高、年龄等因素有关。孕妇身高超过1.70米以上者,巨大儿的发生率明显升高,可谓“母大子肥”。而从年龄来看,20~25岁生育者诞下巨大儿的概率很低,而28岁以上生育者诞下巨大儿的比例则显著上升。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6岁~29岁。因此,30岁以后生育的准妈妈要提高警惕,应加强产前检查,防患于未然。


编辑:王晓芳
热门文章